close

看完最近很紅的netflix劇,看到熟悉又陌生的巴黎街景,聽到法文跟法式英文

突然好想那些在法國生活的日子,雖然真實的法國生活沒這麼美好,沒有所有事情一下就迎刃而解,沒有帥鄰居,沒有被店員刁難路人及時解救,沒有到處都是豔遇

不過以下幾點倒是我看到跟我的經驗很有共鳴的地方

 

1. 不會講法文就到法國是不尊重

100000000000%贊同,不只在troyes,在巴黎這種大城市也是

不會希望你要講超厲害超標準的法文,但至少要學會一些基本的問候(bonjour bonsoir ...),然後超愛打招呼

雖然你發音不標準或是講錯就會糾正你,跟店員對話都像在上正音班啊!

看到有一幕店員一直糾正Emily 陰性陽性的區別,超級有共鳴!!!!

曾經遇過一直跟我bonjour,在我打招呼以前都不願意賣我麵包的店員

 

2.奇妙的運用數字方式

樓層從二樓開始才算樓層,還有日期顛倒放的部分,真的讓人很混亂!

但再看看法國人講數字的方式,似乎也不難理解,法國人就是喜歡對數字有自己的看法吧

 

3.愛抱怨跟排外

可能是因為交換學生的關係,我遇到的人不是特別排外

很常邀請我們去參加他們的Party,也都會跟我們講英文試圖了解雙方的文化

遇到不少正能量的人,校內工作人員也都很認真跟熱情

這方面我感受不是特別深,可能學生生活和職場還是有些差別

覺得戲劇中有可能是放大了這樣的衝突,如果只是去玩或唸書不用太擔心!

 

4.croissant跟 pain au chocolate 真的好好吃

第一次吃到的表情真的就跟電影裡面一樣!!驚為天人!!

法國人真的很會做麵包 &甜點!

明明就是一樣的東西,法國人做出來的就是好吃! 而且路上隨便的麵包店都沒有踩過雷

鄰近的德國吃到的可頌就完全不一樣

 

5.穿衣服非常簡單

在路上幾乎不會看到鮮豔顏色的衣服,如果有 應該都是觀光客比較多(也很容易成為扒手的目標)

法國人真的就是黑白灰,但因為他們的身材跟整個散發的氣質就是這樣慵懶慵懶的,隨便穿穿都很像在拍電影

 

6.無酒不歡

這個特質好像在歐洲各個國家都是,至少我去過的國家(冰島好像沒有)

不過在歐洲的酒真的很便宜,真的會有種不喝白不喝的心態,晚上如果跟朋友一起吃飯就會配點酒

久而久之幾乎每一天都在喝酒,自己在房間讀書看電影也會開酒喝XD

但是我還是學不會從中午開始喝酒

在德國比利時,還很常看到大白天有人把啤酒放在大衣口袋,邊走邊喝

有次在法國朋友家開Party我有點小感冒,決定當天不喝酒,法國人表示感冒才要喝酒阿!酒精殺菌

我相信然後隔天就大病一場

不知道是被騙還是歐洲人的身體結構跟我們不一樣啊...

 

這部戲劇有些誇大法國人的特質,美國法國的差異,也過於美化巴黎

讓很多在巴黎生活的人大翻白眼,說劇中實在把巴黎拍得太美好

包括路上的髒亂跟尿臭味,還有治安(把包包直接放在椅子上真的很不合理!他穿的這麼高調,我是小偷第一個就偷他阿)

但不可否認,巴黎真的是個很迷人的城市,漂亮的街道和建築,到處都是博物館、教堂,各種小說和電影中的場景

看影集就是放鬆心情享受一下歡樂,看看巴黎美麗街景,不用用放大鏡去計較真實度了~~

希望疫情能趕快過去,大家都能親自去感受一下巴黎的魅力

(要不是現在的疫情無法出國,巴黎的觀光人數應該暴增了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2427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